2012年1月23日 星期一

我冷下來,文字才有熱的機會

每一個和我談話的人..其實都是我的導師


他們跟我說的每一個字,他們回憶自己人生時的每一個動作和眼神,雖然沒有直接進入書中,卻成為整本書最重要最關鍵的養分、我心中不可或缺的定位坐標


..這四百天中每天沉浸其中的歷史長河中的哀傷和荒涼。那麼慟的生離死別,那麼重的不公不義,那麼深的傷害,那麼久的遺忘,那麼沉默的痛苦


我可能需要一百五十萬字才能「比較」完整地呈現那個時代,但是我只有能力寫十五萬字


然而,只要我還陷在那種種情感中,我就無法抽離,我就沒有餘地把情感升華為文字


所以我得忍住自己的情感、淘洗自己的情緒,把空間騰出來,讓文字去醞釀自己的張力




我冷下來,文字才有熱的機會


文章內容摘錄於:龍應台:我的山洞,我的燭光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